English

从美工到编导的冯小刚

2002-01-1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冯小刚的聪明和创造性是有目共睹的,但当你走近他,你会发现这个聪明人骨子里的忧郁。

他是在单亲家庭里长大的,从小只有母亲的教导关怀。这样的家庭让他的心一直笼罩在自卑的阴云里。这个瘦瘦的孩子生在胡同里,没权势没靠山,想骑自行车也买不起。但对于文学和美术的热情却从没消退过。

从一名普通的美工成为著名导演、编剧,他取得的成功是来自于努力,并不断克服着难以想象的困难。他的所有专业都是自学,做出的成绩是很多“专业人士”难以达到的。他说:“我感谢以前这段日子,因为这自卑给了我战胜自卑的力量,我必须拼命摆脱自卑。”

说起爱情,他脱口而出的是经典台词似的告白:“徐帆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我工作和生活都很努力,这是上帝给我的回报。”

冯小刚的贺岁片全是自己编剧导演。最近非常火的《大腕》又是他想的故事,由李小朋、石康和他共同完成的。他说《大腕》是大家的努力,压力也是大家共同承担的,但全剧组就他累得趴下吸氧气,和片中的导演有着同样的拼命劲头。

《大腕》拍完了,如今,他又像个老实的农民,辛勤劳作了一年,看着成熟的麦穗,摸摸头,毫不自满,又忙着选种筹划明年的工作了。

(《北京青年报》2001.1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