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义务教育”为何不义务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在城市,为孩子上好学校大把掏钱好像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有些学校仗着教育质量高而大收特收,少则几千上万,多则几万十几万。这乐了那些有钱人,孩子不好好学习也能上好学校;苦了那些没钱的人,孩子学习再好也不一定能上好学校。

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制教育,公平的教育制度应该有助于减轻社会的不公平,如果目前这种有钱才能上好学校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多数人的子女会因支不起巨额择校费而耽误了前途,影响到国家的人才培养大计。花钱才能上到好学校,让大多数孩子从接受法定义务教育时就被权力和金钱人为地划成了两种人,穷孩子和富孩子。特别是初中阶段,让那些身在普通中学的孩子过早地接受了一种“失败者”的心理暗示。

有钱才能上到好学校,这意味着使受教育者从接受教育的那天起,就被告之九年制义务教育这条原本相同的“起跑线”已不复存在。(《半月谈》2002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