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前夕假学生证脱销假证给铁路戳了个大“黑洞”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2日上午,记者在北京炎黄艺术馆站下车,就看到一个穿黄大衣的中年男人交给一个20多岁的女孩棕皮证件,封面上印着“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证”。

记者问:“做一个学生证多少钱?”

“不一样,有50元的、40元的,最低30元。”

女孩问:“以后盖注册章怎么办?”

“找我呀!上次几个女孩专门刻了个注册章,才30块钱,以后就可以自己盖了,一人摊不了几块钱。”

女孩走后,“黄大衣”对我说:“每年到年根儿,人多得办不过来。在北京打工想回家过年的人,用这种方法买票的最多。”

下午,记者在亚运村东门刚站住,就有一个穿黑羽绒服的年轻女人过来问:“要证吗?”

“我想做外经贸大学的行吗?”

“那学校的得单做,重新排版就1000多块,你划不来。北京一般做北大、人大、政法大学、地质大学4个学校的最多。但北大、人大太出名,一般人都要政法大学的。”

她还说:“这几天正是放假之前,一天就得做几百个学生证。人大那边的生意比这边还多,简直做不过来。”

春运高峰即将到来,一些人却利用假学生证购买半价火车票,如此令人震惊的票款流失“黑洞”,让记者深为刚刚扭亏一年多的铁道部惋惜。(《中国青年报》2002.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