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穴之风热袭美术界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画家走穴已和娱乐圈走穴一样在繁杂的艺术市场形成一个耀眼的现象。瀚墨画廊的林松先生说,走穴的画家公私都有,有工作单位的画家就由组织出面带领,由中介人联络,画家们各处走,借笔会的名义出售作品;没有组织的画家就自己找中介联络,带着笔墨走乡串户四处游动,用赶场子走江湖的形式销售自己的作品。

山东、河南成为画家走穴的集散地。在青岛市某私企公关部工作的江女士说:我们这儿经常有不少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书画家,由领导陪着,到一个地方立一个摊儿,现场挥毫泼墨表演写字画画,看着挺热闹也挺来劲。我们公司就经常在这些书画家手里买一些字画,作攻关用。

美术界学者翟墨说,画家走穴是艺术市场不健全的表现,容易形成各种类型的暗箱操作,如逃税现象普遍;投资者以谁也说不清的价格收进有名气的画家的作品用于行贿送礼,或转而在艺术市场牟取更高的利润等。职业画家鹿林说,画家走穴助长了美术界哗众取宠的炒作之风。(《人民政协报》2002.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