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该怎样进行性教育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群9岁的孩子在下课10分钟期间,互相嬉戏着传递、投掷着一张纸。上课铃声响了,孩子们奔回自己的座位,画也被弃之一边。放学时,这张画被一个急于回家的孩子与课本一起装进了书包。细心的家长发现了这幅画,并交给了我们(见文末)。

我们在看了这幅画后,感到十分震惊:很难相信这幅如此完整的人类恋爱生育过程的画,竟出自一个9岁男孩的手。我们有很多疑惑:今天应当如何对孩子们进行性教育?

性社会学家李银河说,从这幅画来看,这个9岁男孩其实对性并不懂,因为这幅画尽管画了“亲嘴、上床、怀孕、生产”的过程,却恰好缺失了“性”这个环节,因此我们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这其实是在提醒我们,“性”已经在幼童视野之内了,他们的世界中并不仅是小白兔、大灰狼了。我们应该把性看作是一门科学,一门知识,坦然面对它,而不应让孩子们在黑暗中摸索。我们主张进行性教育,而且越早越好。及早进行性教育,恰好是对孩子成长的一个帮助,一种爱护。

记者感到,现在看来,对于这幅出自9岁儿童的画来说,我们不该指责孩子,而应该更多地思考我们今天应该如何进行性教育,这是父母的责任,也是学校、社会的责任。(《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