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知识产权立法迫在眉睫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10月9日,北京市市长刘淇签发了一条政府令。这部名为《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被法新社记者称为“奥运史上少有的保护条例”。然而却受到公众舆论的忽略和漠视。

单在北京,具有违规域名和冠名的“2008”、“运动会”、“奥林匹克”组合词就不下1000个,连新疆、甘肃、青海这样的边远地区,拿奥运格言作为机场、车站、边防口岸的商业、公益广告也比比皆是。或许就是这些经意或不经意的商业策划加上一种民族情结,极有可能会惹出一场麻烦的国际官司。

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法律关系的权威机构认为,目前的侵权行为主要分三类:一类是企业在制作广告进行产品宣传活动时对奥运标志进行使用,如去年北京某10大明星楼盘擅封自己为“首家奥林匹克主题公寓”;另一类是以奥运会组委会的名义开办论坛、会议、研讨会,如某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在其“招标投标目录”中自称“为奥运会组委会工程部、技术部、环境保护部组建数据库”,经查,此次活动未经组委会批准;再一类是打着奥运会旗号向企业推荐产品,如某协会擅自组织评选,认定某某是奥运指定建材产品。更为荒唐的是,一家企业不经组委会同意,在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前播出“申奥形象大使某某”的贴片广告。

针对侵权行为的不断出现,有关人士强调,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绝不仅是为了经济利益,更主要的是为了维护中国的形象,履行国际义务。

据了解,国务院近期将出台相关规定,制止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中国商报》2002.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