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痛在关节病在肺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李大叔来医院看病。半年前他就感觉全身骨关节疼痛,尤以膝关节处为著。到乡卫生院就诊,检查类风湿因子为阴性。内服多种药物,并行理疗及针灸治疗,均不见效。

我对他进行了体检,发现他末端指节显杵状增粗,有疼痛感,甲床周围环绕红晕,无关节畸形或强直,胸部CT扫描,结果发现为右肺癌。李大叔不相信说:“我又没有咳嗽、咳痰及胸痛等症状,怎么可能是肺癌呢?”我解释说:“肺癌有好几种病理类型,其中有一型为鳞状上皮癌,多见于长期吸烟者。鳞癌细胞在增生分化的过程中会分泌生长激素,其血中浓度可达到正常人的2-4倍。大量的生长激素刺激骨关节异常增生,这样就引起了骨关节疼痛,此种症状往往先于肺部症状数月或更长时间出现。也就是说,痛在关节,病在肺部,医学专家称之为‘肺源性骨关节病’。”

我告诉李大叔:“由于胸部CT扫描显示肿块直径尚小,且又无局部淋巴结转移,应尽早手术切除。早期鳞癌的预后是比较好的。手术切除癌肿后,骨关节疼痛症状也可在短期内消失。”

一周后,李大叔做了肺叶切除手术,手术相当成功。(《健康顾问》2001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