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心绞痛药也可诱发心绞痛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冠心病患者为缓解病情、减轻症状,常常服用一些抗心绞痛药物。近年来发现,这些药物具有抗心绞痛作用的同时,也有诱发或加重心绞痛的副作用。

如硝酸甘油是防治心绞痛的速效首选药物,当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在舌下含服少许即能迅速缓解症状,但若长期大剂量地服用,则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再如硝笨吡啶(心痛定),近年临床发现,该药在服用过程中或停药后亦可诱发心绞痛,5%—20%的病人会出现严重心肌缺血,加重原有症状。心得安原来广泛用于劳力型心绞痛的治疗,现也有报道称其能诱发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并可使心绞痛发作时间延长。卡托普利是临床用于治疗心绞痛(特别是伴有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者)的药物,国外学者研究发现,心绞痛患者服用该药后,可使心脏冠状动脉血流量减少10%左右,故有诱发或加重心绞痛的作用。诸如此类既能治心绞痛又能致心绞痛的药物还有阿司匹林、潘生丁、极化液中的胰岛素以及中成药速效救心丸等等。

因此,冠心病患者在服用上述药物治疗过程中,如原有症状持续不愈或加重,甚至出现新的病情变化,就需考虑是否与药物的致心绞痛作用有关。(《中国老年报》2002.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