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分为二看胆固醇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多人希望血中的胆固醇越低越好,希望膳食中的胆固醇越少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

临床上将血总胆固醇增高称为高胆固醇血症。目前一般认为,将血清总胆固醇保持在2.1至5.2mm o l/L(90至200m g/d l)范围内可能较为合适。对已有动脉粥样硬化或冠心病者,应将胆固醇降至180m g/d l以下。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增高是导致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清总胆固醇越高,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越大。

有人认为血清总胆固醇过低可能引发脑出血或使癌症的发病率增高,特别是对老年人。有一些恶液质的病人,血清胆固醇可降至很低水平,这其实是重度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

正常胆固醇水平对人体是有益处的,例如:胆固醇是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胆固醇是很多重要激素和维生素合成的前提;胆固醇是大脑、肝脏等重要脏器的组成部分等等。缺少胆固醇,还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

其次,胆固醇仅有约30%来自膳食,而70%则来自体内的合成。若严格限制膳食中的胆固醇,则体内合成将增加;反之,若膳食摄入的胆固醇较高,则体内合成将减少,在一般情况下,二者保持动态平衡。这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一些长期吃素食、膳食胆固醇摄入很低的人也可能出现血胆固醇增高。

目前很多国家的膳食胆固醇的摄入标准为每日不高于300毫克。对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者,应进一步限制胆固醇摄入量小于每日200毫克。同时,饱和脂肪酸的供能比例应小于总能量的7%。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食物主要有肥肉、动物油、蛋黄、动物内脏等。无论对健康人还是冠心病患者,均应少吃或不吃这些食物。(《光明日报》2002.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