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饮食与衰老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过早衰老除了恶劣的生活环境、长期情绪不佳、缺少运动等原因外,饮食因素是使人未老先衰的重要原因。

有人做过试验,把一只衰老的麻雀和一只小麻雀腹腔缝合在一起,让二者的体液进行交流,不久小麻雀也衰老了。可见,老麻雀体内有一种神秘的衰老物质在促使小麻雀早衰。科学家们对这种神秘的物质作进一步研究之后发现,一种叫脂褐色素的物质沉淀到神经和骨骼细胞里会影响细胞分裂,从而使细胞衰老。形成脂褐色素核心的物质是不饱和脂肪酸的过氧化物,叫做过氧脂质。科学家曾从实验动物和人的血中追查过氧脂质,发现其随着人的年龄增加而增加,增加得越多,衰老得越快,因此有人称过氧脂质就是“神秘的衰老物质”。动物实验发现,用含过氧脂质的食物饲养麻雀,会引起严重疾病和衰老死亡。

过氧脂质经常存在于人们的食品中,比如炸过鱼虾的油,不久油脂就会氧化及轻微变质,产生过氧脂质;鱼子、腌肉、猪肉、饼干及含油脂较多的食品,在空气中都会因轻微变质产生过氧脂质。(《科技日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