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日养生肾为先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冬天带给人的感受是寒。祖国医学认为,寒为阴邪、易伤阳气。由于人身之阳气根源于肾,所以寒邪最易中伤肾阳。因此,若欲御寒,首当养肾。

冬天宜多开展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这不但能增强与人体免疫有关的肾功能,提高抗病力,还因“肾主纳气”,而帮助肺气呼吸,预防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肾主骨”,冬天经常叩齿有益肾、坚肾之功。肾“在液为唾”,冬日以舌抵上腭,待唾液满口后,慢慢咽下,能够滋养肾精。肾之经脉起于足部,足心涌泉为其主穴,冬夜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揉脚心。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膀胱经脉行于背部,寒邪入侵,首当其冲,故冬天应注意背部保暖,着件棉或毛背心,以保肾阳。

对于养肾防寒来说,饮食调摄也很重要。冬天宜选食如羊肉、狗肉、雀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这对身体虚寒者尤其有益。还可进食一些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黑色食品”能入肾强肾,亦宜择食,如黑米、黑豆、黑木耳、紫菜之类。冬季饮食不可过咸,因咸味入肾,会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中国体育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