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截瘫病人站起来了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因完全性脊髓损伤而导致瘫痪的巴田海和胡锦敏在床上躺了好几年了。现在,巴田海除了无名指不能活动外,别的手指都能动了。他已经能盘腿坐在床上,只要别人把牙刷递到手里,他居然能自己刷牙了。胡锦敏现在可以伸手摸到柜子的顶端。他用手撑着床沿,慢慢地起来,最终可以站稳。他还能练习拄拐走路。虽然还不能自己走动,但这表明他的脊髓神经功能已经有了改善。以上这些表现分别出现在他们接受手术的第50天和第20天。每过一天,他们就能从自己身体的变化上感觉到新的惊喜。

创造这个生命奇迹的人是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黄红云教授。在长期的科研中,黄红云发现,在模拟不完全性脊髓挫裂损伤的大鼠动物模型中,移植嗅鞘细胞后,发现再生神经纤维能穿越损伤瘢痕区,进入脊髓损伤下段,并使大鼠的脊髓神经功能有部分恢复。他果断地决定,将这一研究成果——嗅鞘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的方法运用于临床。

巴田海、胡锦敏就是这一研究成果的受惠者。

在海军医院,记者看到胡锦敏在认真而艰难地练学站立。黄红云教授在一旁鼓励他,要求他一定要坚持康复训练,争取在出院时能站立起来。能够拄着双拐回家。

尽管黄红云教授采用嗅鞘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还处于起步阶段,迄今只做了三例手术,但学术界评价说,这已经取得了世界上完全性脊髓损伤临床治疗的最重要进展。(《健康时报》2002.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