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晓民痛斥“团伙主义”等诗坛恶习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湖州师范学院主办的“21世纪中国首届现代诗研讨会”上,青年学者、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杨晓民等痛斥了诗歌界的“团伙主义”、“黑帮化倾向”等顽疾。

杨晓民说,目前,我国的新诗创作处于最困难的时刻,十几年来,新诗是以海子自杀、顾城杀人、诗人团伙骂架等几个事件进入公共空间的,至于新诗创作的实绩与影响力则乏善可陈,不足为道。圈子外面的冷漠并不能阻挡诗人、诗评家们争地盘、排座次的热情与厮杀,拉帮结派,自吹自擂,唯我独尊,有的甚至利用大学的资源优势,将自己写入所谓的“文学史”,黑道的蛮横、专制、粗鄙,“文革”大字报的恶俗在诗人团伙之间的攻讦声里俯拾皆是。诗歌界真的堕落成一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名利场,而且大有蔓延之势。说实话,当一些人将诗和“江湖”联系在一起时,我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封建主义、蒙昧主义的残余是多么顽强地存活在一些诗人的头脑中,我们的诗人、我们的诗歌离现代民主与现代文明是何其遥远?难怪有人说,现在什么都不会写的人去写诗了,什么学问都做不好的人做诗评家了,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团伙主义、黑帮意识、造反冲动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最阴暗的一种毒素,也是新诗创作中最具破坏性的力量。严肃的诗人对此应保持高度的警觉,中国新诗的发展最终只能寄希望于一支健康、富有责任感建设性力量的出现。(《中华读书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