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乔波话冰雪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曾经拿过23个世界冠军、冬奥会上为中国队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的叶乔波,最近应北京电视台体育中心的邀请做一部电视片的主持人。这是一部反映中国50年冰雪运动的专题系列片,准备在冬奥会前播出。

叶乔波说,在这部片名叫《冬天的故事——乔波话冰雪》中,我要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去讲述冰雪的故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我要检讨自己,剖析我冬奥会失败的原因。特别是我要把这几年的学习和总结、反思的结果告诉今人,希望他们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她说,1994年冬奥会前一年,也就是1992—1993赛季,我拿了全部世界比赛的冠军,获得了大满贯。其实当时我的伤已经很重,现在看来应该重点调整心理和身体状态。但那会儿就认为,只要我能拼,能吃苦,顶得住,有超人的意志力,我就能拿到冬奥会金牌——我都顶了两年了,不也顶下来了吗?!而且,那时我一直和老对手邦尼·布莱尔较着劲儿,我拿了大满贯,还以为布莱尔不行了,她那一年经常连前三名都进不去,有时还落到第五、第六名。其实她是默默地走自己的路,一条策略正确的路!

遗憾的是,有些老运动员在上届冬奥会上仍然在走我的老路,由于对这些事物客观规律认识的不足导致一生的遗憾。这也是中国体育部分项目的真实写照,让人痛心疾首。(《中国体育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