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平凹书画展引起非议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贾平凹名为《长安男人》的书画展近日在深圳展出时引来颇多微词,主要是因为画中人物大多赤身裸体,且题材敏感。如《裸竹》画的是一裸体女人双腿张开躺在一片竹子下;《乡间大炕》则是一对裸体男女相拥躺在炕上。观展后不少观众称这些书画是“国画版的《废都》”。

记者问贾平凹是否想以此种艺术语言表达什么,贾平凹称:“绘画对我而言本来就是玩玩的事情,和我的文学作品没有必然联系。观众对我的画大可不必如此较真,更不必因为我画了几个裸身人体就要和《废都》联系在一起。”

其实,众所周知,贾平凹近年来由文而书而画,自由出入于几个不同的艺术门类,其文人画里深深浸透了自己对人生、生命、生活的感悟与体验,以其角度之独特和手法之奇妙而令人惊叹不已。贾平凹的不愿置评,也许就有着自己的初衷不被理解的苦恼。(《深圳商报》2002.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