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简与反弹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机构改革正在县、乡两级开展。以前是“只搬菩萨不拆庙”,结果请出去的菩萨过了一阵又都归位,而且精简一轮,膨胀一轮。这一回,中央政府采取了既搬菩萨也拆庙的办法,上行下效,大有打破“轮回”的希望。但是,也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庙是拆了一些,菩萨也请出了一些,但是职能尚未转变,因此留下的菩萨就有些忙不开手脚。又要保佑平安,又要保佑发财,又要管生儿育女,又要管长命百岁……香火如此之旺,布施如此之多,兀的不忙煞人也么哥。

人减了,事不肯减,难道有三头六臂?不然,山人自有妙计。事,就是权。把权留在手里,何愁无人办事?下属单位那么多,借几个人来“打工”。编制没有增,对上可以交代;工资下面付,自己毫无负担;至于下属单位,巴结还来不及呐。所以,如果编制办认认真真去调查一下以各种名目借到庙里的“野菩萨”究竟有多少,心里就会更有数了。机构没有增加,编制没有突破,并不等于改革没有出现反弹。

诗曰:瞒天过海有奇才,菩萨也能借调来。要保庙中香火旺,只因难舍手边财。(《读书》2002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