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古代选官途径的演变及启示 齐秀生在2001年第6期《东岳论丛》上说,中国古代社会选官途径有原始社会的分封、世袭制,封建社会的仕官、察举、科举、游说上书制等形态,可分为世袭、官举、民选、自荐四大类别,对现今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仍有借鉴意义。

传统文化中的卜筮与儒家 严耀中在2001年第7期《学术月刊》上说,卜筮从能被文字表达开始,便与儒家结缘。卜筮的思维方式给儒家思想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不仅使儒家染上了一些神秘的宗教色彩,而且卜筮及其机理还成为后来儒、道、佛三教合一的纽带。

复调小说:鲁迅的突出贡献 严家炎在2001年第3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上说,鲁迅小说里常常回响着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声音。原因在于,首先,鲁迅个人的经历和体验决定了其思想的复杂性。其次,运用了多种创作方法。第三,叙事角度的自由变化。

道家对唐前文学的影响 汤漳平在2002年第1期《中州学刊》上说,这种影响表现在:道家代表人物的品格及思想对作家的影响、道家经典作品的文学特质对作家的影响、道家的审美观对创作的影响三个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