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铭铭事件让人深思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铭铭,1962年生,曾获厦门大学人类学硕士和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学位,著述颇多,有业内人士评价他:“把西方最先进的人类学理论系统地介绍到中国,并把西方的理论拿来研究中国的社会问题。”

有人指出,有才华的学者,涉嫌剽窃,这在学术界并非第一宗。以创办反对学术腐败的“学术批评网”而闻名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杨玉圣认为,中国传统上缺乏学术规范和知识产权的概念。学术评价单纯以数量为重。近年来学风浮躁,一些学者热衷于构建框架,基本功不扎实,而有关方面对学风建设的重视不够,对一些做错事的学者采取得过且过的态度。学术研究上的一些不正常现象由是愈演愈烈。(《中国青年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