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政府出手促南方开发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个世纪50年代前,意大利的南北部,经济实力悬殊很大。为促进南方经济的发展,政府用了40年时间,投资100多亿里拉,颁布了20多个相关法令,费尽心思,终于没让南方这个小弟弟掉了队。

1950年,政府成立“南方基金局”,对开发南方的各项计划,予以协调及资金扶持,拉开了南方战略的第一幕。该局首先解决了土地不均问题。随后,又大规模地修建基础设施,为工业化做好了铺垫。

第二战役从1958年开始,重点转向重工业。国家提供85%的资金,在人口较多、交通便利、经济基础较好的地方,建立了工业发展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新办工厂可免征10年的所得税;国家参与制企业,全部投资额的40%、新项目的60%的资金,得投向南方……这些措施,使南方的发展速度,在大部分时间里超过了北方。

南方的重工业,多属资本密集型,吸纳的劳动力有限。就业不足的问题,在上世纪70年代一下凸现出来。为此,从1976年开始,国家调整了南方政策,给中小企业以补贴,并将先进的技术设备,以低廉的价格租给中小企业。

1984年,南方基金局结束了其历史使命。不久,政府成立了“特别干预协调会”,其干预的范围,遍及整个社会。(《中国经济时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