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遥控”交通事故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20世纪80年代末起,武汉大学医学院教授廖皓磊联合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赵爱娣等人,对1955年至2000年武汉市交通事故的发生情况与同期出现的5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作了比较分析。研究发现,每逢太阳黑子相对数上升阶段,武汉市交通事故的发生次数就出现猛增趋势,伤亡人数也显著增多。1993年,他们曾预测:“进入第23个太阳活动周期初期,即1997年前后,武汉市交通事故将再次出现猛增趋势。”交通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该年武汉市交通事故次数和伤亡人数分别比1996年增加了11.84%、22.09%和7.8%。

廖教授解释说,在太阳活动高峰期,太阳高能粒子流和电磁辐射使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引起大气环流和人体磁场出现异常,由此导致天气和交通路况异常,以及人体神经系统反应能力下降,驾驶行为出错率上升,交通事故因此明显增多。同时由于太阳辐射增强使人体血小板数量减少,出血难止,事故死亡率上升。(《湖北日报》2002.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