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新发现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峡考古有重要发现

近日,在重庆三峡库区云阳县高阳镇李家坝发掘出一处2600多平方米的汉代手工作坊遗址,这是国内首次发现如此规模系统的民间手工作坊遗址。此外,从与李家坝遗址隔江相望的明月坝遗址发掘出了一座完整的唐朝集镇原形遗址。专家称,其最大收获,就是弄清了唐朝一个最基础的交易聚居单位——集镇的基本结构和形制。(《北京晚报》2002.1.14 华勇 文)

新疆出土汉前竹器

近日,在新疆且末县扎滚鲁克1号墓地发现汉前残竹器。专家认为,新疆本不产竹子,这说明,早在西汉之前新疆与中原地区就已有了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北京日报》2002.1.12)

江阴古佘城遗址发掘可能改写吴文化历史

1999年12月,江苏省江阴市云亭镇花山村发现一段保存完好的古代堆土城墙。专家推测该遗址的存续时间应在夏代至西周早期。如果这个推测成立,那么将改变一直把商代末期“太伯奔吴”事件(约3200年前)作为吴文化起点的观点。而此前的太湖流域一直被认为是土著“断发文身”的蛮荒之地。(《新民晚报》2002.1.10 姜帆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