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阿富汗当女部长,真难!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阿富汗临时政府的30名内阁部长中有两名女性:副总理兼妇女事务部长西玛·萨马尔和卫生部长苏哈拉·西迪克。

44岁的西玛·萨马尔从政前是名医生。在阿富汗,由女性出任副总理还是第一次。2001年12月22日刚一上任,西玛·萨马尔便接见了75名阿妇女代表,她们全部是大学教师。她对各位妇女代表的第一句话就是,“太好了,姐妹们再不用穿戴面罩了!”接着,她话锋一转,“扯掉面罩只需举手之劳,可是要想争取阿富汗妇女的真正平等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西玛·萨马尔做起事来风风火火,可面对长期以来阿富汗根深蒂固的男权社会,她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尽管控制人口出生、增加儿童受教育机会等诸多现实问题已经提到了她的议事日程上来,可是对于堕胎这样敏感的问题则另当别论。西玛·萨马尔谨慎地说:“作为穆斯林女人,我们目前尚不能要求堕胎权,现在提这个问题为时尚早。此外,虽然我可以为那些被丈夫殴打的妇女寻求离婚保护,可是对于改变伊斯兰法明文允许的一夫多妻制目前也无能为力。”说起那些男性部长就职时对“全力配合”她这位女同胞工作的承诺,西玛·萨马尔多少有些难言之隐。她委婉地说:“承诺和现实总是有一定距离的。”

现年60岁的卫生部长苏哈拉·西迪克是惟一一名在纳吉布拉政权时期曾荣获将军头衔的阿富汗女性。她出生于坎大哈,普什图族人,父亲是当地一名极有权势的统治者。不过她的职业是一名外科医生。苏哈拉·西迪克说,西方的女权主义者对阿富汗妇女问题的理解存在着偏差,他们以为,对阿富汗妇女最大的束缚是裹住她们全身的衣服,而实际上,要解放阿富汗妇女,首先应该还给她们受教育的权利。(《青年参考》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