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于原型还是允许虚构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纽约消防局近日宣布,他们已确定了“9·11”事件殉职消防员纪念铜像的人物设计。但在雕像人物种族问题上却引起了争论。

去年12月,艺术家们按照设计图纸,用粘土制作了一个小比例的雕像模型在消防局内部展示。雕像展现的是三位强健的消防员在世贸中心废墟上插起了一面美国国旗。这三人分别是一位白人、一位黑人和一位拉丁裔男子。模型是根据“9·11”那天拍摄的一张照片而设计的。但许多消防员批评说,照片中竖起美国国旗的本是三个白人,纽约市政府改变人物原型的种族,这是歪曲事实。纽约市政府认为,铜像不是照片的翻版,而是经过加工的一件艺术品。纽约一黑人消防员协会主席说,雕像具有种族代表性,消防局应该通过作品反映出他们不同肤色的同行们在危难时刻舍生救人的事迹。(《北京晨报》2002.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