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揪出一串贪官

2002-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俄罗斯检察机关正在加紧调查一些高级官员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的案件。目前被曝光的涉嫌人士共有5位。

阿克肖年科多年来一直在交通部任职,并于1997年被提升为交通部长。此后,尽管俄政府总理走马灯似地更换,阿克肖年科却一直稳占交通部长的宝座。今年1月3日,总理卡西亚诺向普京汇报说,阿克肖年科涉嫌非法设立基金和挪用国家资金7000万卢布(约合233万美元),建议解除其职务。当天,阿克肖年科辞职。此案将被提交法院审理。

其他涉案人员是:总统办公厅主任助理阿米诺夫、天然气工业公司第一副总裁舍列梅特、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戈洛夫廖夫以及现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据分析,这几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他们身后都有错综复杂的背景,因此对他们的调查和审判工作将会非常艰苦。

据悉,阿克肖年科、沃洛申和舍列梅特与叶利钦家族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与此同时,他们几人还与商界大亨别列佐夫斯基交情不浅。沃洛申是别列佐夫斯基的商业伙伴,在进入克里姆林宫时曾得到过别氏的大力协助。而阿米诺夫则被称作是别列佐夫斯基集团中的“骨干人物”。俄国家杜马代表戈洛夫廖夫曾是与政府作对的“自由俄罗斯运动”组织的执委会主席,而为该组织提供经济援助的正是别列佐夫斯基。

俄舆论认为,俄政府早在一年前就制定了集中控制管理国家资产的计划,此次对这几位政经要员所采取的果断行动是为实现上述计划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之一。(《世界新闻报》2002.1.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