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桥造假:一个公开的秘密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汽车刚到河南省项城市与商水县交界的蒋桥,几个农民打扮的人围了上来。“要啥样的货,俺这里都有。”

前一天,在30公里之外的项城市乘出租车,向司机打听蒋桥的情况,司机“嘿嘿”一笑说:“你们是想办假货吧,我可以帮你们搞。这城里边的人哪个和蒋桥的人没有联系?但是我跟你们说,办这些东西找不同的人价格是不一样的。”“我认识那边一个村支书,从他那里买的货便宜。”

蒋桥是被称为“特区”的。在距蒋桥还有一公里远的地方,一个“发展蒋桥特区经济”的牌子横跨了公路。过了这块大牌子,一家家印刷厂的广告招牌就扑面而来,公路的两侧也大都是印刷厂,“浙江××印刷厂驻蒋桥办事处”、“温州××印刷厂蒋桥分厂”等等。

从桥的东头走到西头,就是从项城市到商水县,商水县一方的蒋桥一个个的摊位从桥头排开去,一直向西大约有二三百米长。相对于项城一方的假证件摊位,门类更为齐全,每个摊位上甚至有专门的盛放各部门证件的袋子,袋子上面写着“农业部”、“公安部”、”财政部”等等的字样,有一个摊位上面的一个袋子上赫然写着“国务院”!

我们正走着,一个三十几岁的男子把我们叫住了,他把我们拉到一处房子的背影处。“我如果给你们做证件,保证你们在蒋桥一带的安全,你们拿到证件以后,我负责把你们送出去。”“这个市场上你们是分不清楚谁是便衣,谁是真正卖货的。有可能你们刚把货拿到手,便衣就会把你们给逮起来,他们是专门到这里抓人收罚款的。”

问他有没有被抓过。张某笑笑说:“这蒋桥一带有几个人没有被抓住过?可是干这个赚钱快呀,被抓住了不就是罚一些款,然后出来再干还是能捞回来的。”

我们和张某在路边说着话的时候,一个人来到我们旁边的一个摊位前,“能不能拿60个暂住证,要北京的。”。

看着这个场景,张某说,肯定是附近那个村庄的农民到北京去打工。这方圆的农民外出打工,一般都会到这里办一个“暂住证”,免得被遣返回来。

在蒋桥,造假者可以公开地造假,又可以公开地出售,这对于制假者来说简直就是成就大业的“天堂”,所以那些以温州、浙江字号打头的印刷厂等企业,实际上是沿海地区造假者伸向内地的触角,大批量的造假机器、资金纷涌而入,使得蒋桥一带的造假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蒋桥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豫东,甚至是河南全省、全国的知名度都是相当之高,一个平常的乡村集市凭借造假卖假,营造了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公众知晓度,这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一个令人不可想象的怪现象,堪称“全国之最”。(《今晚报》2002.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