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姝威:600字粉碎蓝田神话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所的学者刘姝威,在不经意中捅破了神秘的蓝田股份泡沫,也尝到了太岁头上动土的苦果。

2001年11月20日,中国蓝田(集团)总公司总裁瞿兆玉亲自来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所会议室大叫:“因为你在《金融内参》的文章,全国银行都停了我们的贷款。我们的资金链断了,我们快死了。”

刘姝威家也开始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电话。直至2002年1月10日,4封匿名恐吓电子邮件的出现,使刘家陷入深深的恐惧之中。

作为陈岱孙和厉以宁的学生,刘姝威1986年北大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银行信贷研究工作。2001年,刘姝威着手写《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一书,她看到的从蓝田招股说明书到2001年中期财务报告,全部是公开资料。可经过分析,她却被吓呆了:“这么多明白摆着的毛病,最基础、最简单的分析方法就能看穿的骗局,怎么早没人吱声呢?”

从蓝田的资产结构看,1997开始,其资产拼命上涨,与之相对应的是,流动资产却逐年下降。这说明,其整个资产规模是由固定资产来带动的,公司的产品占存货百分比和固定资产占资产百分比异常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这对银行给蓝田的20亿元贷款来说,并不是好事。她推理:蓝田股份的偿债能力越来越恶化;扣除各项成本和费用后,蓝田股份没有净收入来源;蓝田股份不能创造足够的现金流量以维持正常经营活动,也不能保证按时偿还贷款本息。

出于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刘姝威觉得应该提示一下银行。于是,她撰写了600字的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中国青年报》2002.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