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复建设根在体制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国现阶段,“重复建设”成了焦点话题。诸如国产照相机、自行车、家电、摩托车等行业,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某些产品的生产能力甚至超过市场需求2~5倍,积压产品够全国消费5年以上。严重的是,“重复建设”的生产已从省部级降到地、县(市)级,甚至一些乡镇也敢冒市场之大不韪,哄上所谓热门产品。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地方资源的过度开发。如贵州省最热闹时有3万多家小酒厂,仅仁怀县打“茅台”旗号的酒厂就有近千家,如今已是一片萧条。

搞市场经济最重要的是掌握充足的市场信息。“重复建设”之风下到乡镇,究其根源,一是政府这个“婆婆”心太热,还在直接去插手立项;二是不全面、不充分的信息起了误导。无论是政府热心着急,还是投资者盲目决策,缺乏科学的体制是个关键原因。(《中国改革报》2002.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