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者承认“女记者遭劫持拐卖”纯属捏造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庭》杂志今年1月刊登的《女记者与“狼”共穴61天》一文引起事发地的关注,太原市的媒体首先于1月22日指出文中的多处疑点。山西省记协负责人声明“将要诉诸法律”。

记者近日向《家庭》杂志编辑了解到,“女记者”一文是在2001年10月得到选题,同月收到初稿和“女主人公”照片,作者季风,本名季勇风,陕西人。文章发表前,编辑与作者长途通话约20次,作者保证所述情节属实。

当媒体对此文真实性提出质疑后,直到1月24日,作者仍向杂志社表示“确有其事”,并以传真方式发来相关书证。

1月30日,就在各方纷纷猜测和求证的情况下,文章的作者终于表态,他于当日上午向《家庭》杂志社发来亲笔签名的传真函,正式承认:“我在贵刊发表的‘女记者’一文,属于杜撰作品;现实生活中没有发生过此事。照片是我朋友的照片,此事与她无关。对于此事发生,我向贵刊特表示深深的歉意。”

当天下午,《家庭》杂志执行副主编王冠清飞抵太原,一下飞机就直奔山西省记协,当面向任思霖先生呈交了致歉信。郑重表示,对因刊发此文给各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任思霖代表省记协表态,认为《家庭》在事发后的态度和做法是认真负责的,大家都应从中吸取教训,不必再去炒作。

双方呼吁,媒体应当携起手来,共同打假,为净化新闻环境而努力。(《北京青年报》2002.1.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