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竟也买假学生证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9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中关村遇到一位假证件贩子,问:“学生证一个多少钱?”“40元。”他说,如果有照片,只要贴上,再盖个钢印,一个学生证便产生了。

买假学生证的都是些什么人呢?记者好奇地向这名贩子询问。他说,什么人都有,有的是打工仔,也有学生来买,北京的大学学生证基本上他全能做。

记者找到某大学的一位大四学生时,他的看法是:大学生使用假学生证一点也不新鲜。他说,他所了解的大学生购买假学生证有两种情况:自己到外地旅游时用;给外地的同学到北京旅游时购票用。家在南方的他,曾有过到陕西等地旅游的经历,当时他用的就是假学生证。

记者还了解到另一种大学生使用假学生证的情况。某高校某届学生到云南学习时,校方(或者是系里)为了节省开支,便为全班学生都办理了家庭所在地均在云南的学生证,并顺利买到了去往云南的火车票。后来,在列车上,乘务员在检票时发现了这一疑点:怎么会一个班的全是云南人?于是东窗事发。

记者从北京西站公安段了解到,日前该公安段巳查获了一批假学生证,而持证者有90%是学生,其中大部分是民办高校或一些私营学校的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启贤指出,大学生使用假学生证骗取铁路票价优惠这种现象令人痛心,暴露出当前大学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明显不足。(《北京法制报》2002.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