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什么考研?”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6日晚12时,清华大学附近一间8人间的地下室,吉林大学法律系的贾小莉收起考研资料,准备休息。为报考清华大学法律系研究生,她逃课来北京复习已半年,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终于快苦到头了!”离考试只剩下几天,贾小莉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但她转念一想:我为什么考研?想来想去,答案只有一个:恐惧社会。社会太复杂,我太单纯,肯定适应不了,还是在学校多呆几年吧!

天津大学准备考研的佟林则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未来社会的要求。他说,一个本科生,不是名校的、专业又不热,即使现在找到了相对满意的工作,将来还是会有很大的压力。他考虑到,中国加入WT0以后需要的是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而自己在本科时学到的知识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不够,如果机会降临,恐怕自己抓不住。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大椿分析,随着高校扩招幅度的增大和高层次人才在就业方面优势的凸显,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研究生报考数量急剧膨胀,这个现象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日益突出。

据统计,全国共有62万名考生参加了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创下了考研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深圳法制报》2002.1.27青线 文 《北京青年报》2002.1.27杨涛、陈澍一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