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食品三月贴标上市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3月20日起,你将会在超市里见到一种特殊的标签:转基因××(GM FOOD),是各种转基因食品的“身份证”。对进口转基因农产品也要进行认证管理。

第一批要被贴标签的包括: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子、油菜子油、油菜子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

转基因技术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应用于农业,许多发达国家都采用这一技术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质量,但1998年英国的实验老鼠食用转基因土豆后免疫系统受到破坏,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国家转基因农业生物安全性研究课题组首席彭于发研究员对此指出,当前应果断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转基因植物产业发展和生物政策,保证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健康发展,而不要被国际上的争吵表面现象迷惑,现在“要尽快健全和完善转基因植物监控体系,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控”。农业部有关专家也提出,转基因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关键是对其进行管理,对其潜在危害进行研究,保证应用安全。

从事转基因研究的专家明确表示,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发现一例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同时,任何人也不敢保证转基因食品完全无害,只是目前尚未证明,但经过了严格监控审查后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将得到保证。(《北京晚报》2002.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