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4年,我被确诊为冠心病时,血胆固醇高达260。到1982年前服了9年药,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日趋严重,发展到动不动就胸闷、心绞痛,仅1982年就因心绞痛一连三次住院治疗,几乎濒临死亡的边缘了。

现在回忆起来,其根本原因是单纯依赖药物、依赖医生,把自己放在无能为力的消极被动地位,不能充分发挥自己与疾病斗争的积极性。

从1983年开始,我把自己当作治疗冠心病最好的医生。我订阅了13种保健刊物,集各家之长用于我自身的治疗。

我开始对疾病有重点地用药,注意自我保健。每天早晚两次坚持以健脑、心、肾为重点的全身按摩。其中,按摩头部能健脑,按摩胸部能健心,按摩肾区能健肾;每天定时定量空腹饮8杯温开水,稀释血液以防血栓形成;每天吃20克大蒜、10克生姜,把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坚持积极而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参照百岁老人服多种维生素的做法,每天服V A、V c、V E、叶酸等9种维生素。通过上述全方位综合自我保健,两年后,在我身上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奇迹:胸闷、心绞痛、头晕、头痛等症状均已消失。到医院检查,心脏供血正常,血胆固醇降到170。医生叫立即停服治冠心病的药,到目前为止17年来,仅服少量降压药及9种维生素,以及继续坚持按摩等多种自我保健措施。

我感觉到,医生为患者确诊为冠心病后,在治疗康复的全过程中患者是大有作为的,是可以为自己治好病的。冠心病三分治疗七分养,在这七分养病的漫长过程中,很多事是医生办不到的,所以必须自己为自己防病治病。(《健康时报》2002.1.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