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缺钙老得快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钙是人体必需元素,由于钙离子的移动和增加,可直接引起糖、蛋白质、脂肪等代谢和酶的变化。钙对神经兴奋、肌肉收缩、血液凝固、细胞粘着、心脏激动、维持血管渗透压、调节血液酸碱度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调查,我国普遍存在着缺钙现象,这与低钙饮食有关。骨骼钙减少,血液和细胞内钙增加,被认为是细胞死亡的最终之路。如高血压病的发病原因,最新认为与细胞内钙浓度增加,造成血管平滑肌的收缩力增强,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导致血压增高有关。缺钙还会引起神经系统钙含量的增加,使脑功能普遍地降低,引起老年性痴呆。

由此可见,缺钙也是衰老的重要因素。为了防止早衰,老年人平时要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虾皮、小鱼、骨头汤、豆制品、海带、芝麻等。(《大众健康报》2002.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