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弹专家续《红楼》遭非议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崔耀华在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导弹已有多年,同时对《红楼梦》情有独钟,著有《红楼探幽》和《情解红楼》。近日他又著成《〈红楼梦〉续——后四十回新编》。

在续《红楼》中,崔耀华给世人最关心的宝玉、黛玉、宝钗之间的爱情故事作了重新编排。他解释说,“从名字上看,宝玉是宝钗、黛玉的结合体;从精神上看,更是如此。黛玉代表了儒家思想,宝钗代表了法家思想,宝玉则体现了老庄思想,而老庄思想正是由二者合成的。因此,宝玉离不开她俩中的任何一个。在《红楼梦》中没有一处暗示宝玉将与其中一位结为夫妻,因为三人本来就是一个整体,不需要世俗的形式。我在新编中完全遵照了曹雪芹的原意,宝、黛、钗只是生活在一起,但在世俗之外,是没有结局的结局。”

另一焦点人物凤姐也被赋予了不同的命运,“高鹗的续作是在和珅的左右下完成的,因为凤姐曾说过:‘这个世界没有王法!’续作中就让她死了,而且死得很惨。不仅统治阶级,就连普通百姓对凤姐也没什么好印象,标准一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人。但是,凤姐的干练是不可否认的,所以我在大观园之外另辟了一座沁芳园,让凤姐和探春等人获得重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高鹗开始至今,关于《红楼梦》已有将近100种不同形式的续作。红学研究者们认为,与《红楼梦》相比,所有的续作“行文造势并逊”,都是在“狗尾续貂”。高鹗的后四十回被世人指作“第一条狗尾”,但南京红学家严中评道,高鹗的续作是惟一得到红学界认可的,至今无人超越他。许多红学家对崔耀华的续《红楼》,立即断言是“又一条狗尾”。(《深圳商报》2002.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