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大林诗作首次与读者见面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第2期《译文》杂志将首次刊出一组前苏联领袖约瑟夫·斯大林创作而从未发表过的五首抒情诗,包括《晨》和《致明月》等。

据诗译者郑体武说,在由斯大林本人亲自撰写和审定的标准本斯大林传记中,从未提过传主的诗歌创作经历。“斯大林显然有意从记忆中抹掉这一段经历。这大概是因为斯大林‘悔其少作’,不愿世人知道他早年的文学爱好。或是自己的一生太过辉煌,以致这一段经历在他看来根本不值一提吧。”

1949年斯大林七十华诞前夕,贝利亚背着斯大林,授意有关部门秘密组织翻译出版斯大林的诗,作为给“伟大领袖”的生日献礼。作者的名字被隐去,因此,没人能料想到这是斯大林的作品。关于原作的水准,参加翻译工作的一位名家的评价是:“有资格角逐斯大林奖金一等奖。”正当这项秘密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时,突然上面下来一道严令:立刻停止翻译。不难猜出,这道命令来自斯大林本人。(《中华读书报》2002.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