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未然的晚年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岁就参加革命、创作了《黄河大合唱》、《五月的鲜花》等不朽作品的光未然(本名张光年),近日走完了他89年的人生旅途,溘然长逝。

早在1976年,光未然就率先投入文艺界拨乱反正、解放思想的斗争,刘心武的《班主任》、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蒋子龙的《乔厂长上任记》、从维熙《北国草》等在新时期产生极大影响的许多文学作品,都和他的努力密不可分。

20世纪90年代以来,8旬高龄的光未然老人历经两次大病,86岁接受了开胸手术。他年老体弱,但却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写作。1991年他重新开始捡起自己30年前开始的《文心雕龙》译著工作,10年苦修,终于在2000年付梓出版。独树一帜的《骈体语译文心雕龙》,凝聚了他40年的心血和心愿。

2000年底,5卷本《张光年文集》开始整理编辑,对这部汇集他一生创作成果的文集,他一篇篇校勘,为每一卷亲写引言。年近90的老人,在此期间竟又经历了癌症的考验。

“何尝生不逢良辰?一代风云百代惊!中年遗憾晚年补,捧出新编谢后人。”这首小诗,是光未然晚年的自述,也是他一片文心之流露。(《新民晚报》2002.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