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艺谋带热纪录片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久以来,中国纪录片行业都处于叫好不叫座,被市场忽略的尴尬地位。近日一部名为《张艺谋和他的电影》的纪录片不仅创下了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收视纪录,还在重放时仍然保持了黄金时段收视的前列。

当记者直截了当地谈到是否是因为张艺谋的明星效应在作怪时,该片艺术总监李锐坦言,我们把张艺谋作为我们的拍摄对象并不是借名人炒作。《张艺谋和他的电影》只是我们所完成拍摄的纪录片当中的一个。在我们之前,已经有不计其数的人希望跟张艺谋合作,拍摄关于他的纪录片,但遗憾的是,他们中大多数人拍出的东西都是影片花絮一类的东西,很多片段只是直接以宣传影片为目的的,在整体性和连贯性上也不能达到纪录片的要求。因此,他们拍出的东西也就石沉大海,无缘与观众见面。而我们这次拍摄的《张艺谋与他的电影》是站在和拍摄目标也就是张艺谋同样的水平线上去拍摄他,以人的成长为主要对象。我们工作室一行数人,经张艺谋的特别授权,历时一年半,途经数十个城镇乡村,又重访了当年张艺谋导演过的十几部影片的外景地,以及张艺谋导演成长的农村、工厂和大学。在专题纪录片中,首次全面揭示、追踪、回溯张艺谋成长的艺术之路。(《北京娱乐信报》200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