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对学术腐败德国不再空喊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7年1月,德国两位著名的癌症研究人员弗里德海姆·赫尔曼和玛丽昂·布拉赫被人举报在4篇论文中造假。调查小组介入后,发现了越来越多的造假论文。在此情况下,两人被迫辞去所在研究机构的职位。

这一事件给德国科学界敲响了警钟。同年11月,德国主要的基金组织——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和最大的科研机构——马普学会通过了《关于提倡良好科学实践和处理涉嫌学术不端案件的指南》。这一指南如今已被绝大多数德国高校所采用。

该指南强调科研人员不能伪造、修改数据,不能出现剽窃、欺诈行为,更不能强行占有他人(包括自己学生)的成果;规定了处罚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措施,例如载入个人学术记录、解除职位等;条例还将一些不端行为与适用法律进行了对比。

另一方面,马普学会认为,“提倡良好科学实践,比揪出少数已经出轨的人更重要”。条例要求科研原始记录中不能有涂改,并且保存10年以上;引用别人的成果时应标明出处等等。青年科研人员到马普学会工作时首先要接受学术规范方面的培训,并要求在一些文件上签字,承担相应责任。(《南方周末》2002.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