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方国家的学术审稿制度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西方国家的学术出版界,普遍建立了一套专业的、隐名的外部人审稿制度。“专业的”是指评稿人必须是对稿件的主题素有研究的学者;“隐名的”是指作者和评稿人互不知道对方姓名;“外部人”是指评稿人除编辑部成员外,还要选择至少两位与作者无关系的外部评稿人。

为了确保“隐名”,出版机构规定作者需要寄来几份稿件复印本,且只能在编辑部留作存根一份复印本上写有个人信息。但有些作者还是会通过在文章的引文和注释中频繁提及自己的著作或观点的办法,来暗示自己是谁。对此,出版机构又规定:“自我引证”时,必须用第三人称,否则退稿。而相关编辑人员则必须是在研究方向上与该稿件主题相近,且不可与作者在同一大学或研究所供职。

外部评稿人是没有经济报酬的,审稿属于一项公共服务,也是一项荣誉,在评稿人的学术简历表上,往往会列出自己过去或目前作过哪些学术刊物的评稿人。(《文汇读书周报》2002.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