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康熙对朱熹治国思想的继承

刘佩芝在2001年第4期《华侨大学学报》上说,康熙帝统治期间,以朱熹的正君心、行仁政、倡德治、崇教化的治国理论体系为立国纲领和指南。可以说,“康乾盛世”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是朱熹治国思想的产物。

隋唐长安城布局特点与初盛唐诗歌美学特征

康震在2002年第1期《人文杂志》上说,长安官员的早朝诗与寓直诗表现的是一种稳定性、秩序性的要求和美感,其风格与衙署官舍在皇城内的布局特点有关,与隋唐长安城的建筑风范相契合。

华夏民族古典悲剧特色论

王新勇在2001年第3期《湖北民族学院学报》上说,这种特色与西方悲剧强调个人主体性不同,它强调群体与个人二元价值的弹性选择,构成悲中有喜,喜中有悲的境界,并具有典型的意象型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