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会小瞧他们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有一段妙论:“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

钟书先生已经作古,可想不到,被他讽刺的那片“树叶”,却又闹得他不得“安息”。他本来获得的是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高级文学士学位,可是有“好心人”拔高成“相当于文学硕士”;还有人干脆把他封为“副博士”。更让人吃惊的是,最近又有人“发现”了钱先生的“博士论文”,并准备结集出版。把钱先生素来鄙夷的“树叶”馈赠给他,看似抬举他,实际上是害他,急得杨绛先生不得不再向媒体正名。

还有一个现象也很有意思。第六届全国作协大会选出的15位正副主席,都是名扬四海的大作家,可他们的“树叶”却实在不怎么样,准大学毕业的4人,初高中毕业的有5人。铁凝、陈忠实、叶辛是高中,谭谈则是初中,可有谁敢由此小瞧他们呢,包括那些名牌大学中文系的硕士、博士们。

“是真名士自风流,唯大英雄出本色”,文凭能买,可“树叶”买得再多,在众人眼里,你的“空疏、寡陋、愚笨”照样一览无余。(《中华读书报》2002.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