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与俄罗斯警察的一次交锋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乎所有到莫斯科的外国人都和那里的警察打过交道。我也和他们打过几次交道。

一天我们出去遛弯,碰上一位开着警车的警察过来查护照,硬说我们的证明不合格,要我们跟他到局子里去。车开到警察局门口,那警察还开导我:“你可想好了,进去不进去?”我知道他的潜台词,进去就得让你们进小号(就是关铁笼子)否则赶紧掏钱好走人。我心说了,掏钱?凭什么呀?就没理他。一进门,果不其然他就把我们往值班室旁边的铁笼子里领,我理都没理他就径直进了值班室。

值班的警官是个40多岁的中尉。显然,中尉先生没见过进了警察局的中国人有这么横的,很严肃地问我在莫斯科做什么买卖。我告诉他,我是一个作家,是来莫斯科考察社会和写作的。他不相信,就煞有介事地说,俄罗斯有一个作家叫高尔基你知道吗?我马上给他背诵了小说《我的童年》里,高尔基的祖母给他半夜讲故事的片段,他听得如醉如痴,最后眼睛里竟然闪起了泪光。他说,那一段正是他死去不久的奶奶当年晚间睡觉的时候,经常给他讲的故事。后来,我又给他讲述了有关高尔基的其它事情。中尉先生有些惭愧地摇了摇头说,关于高尔基,别的他就讲不出来了,同时他承认,他的俄苏文学功底也仅仅限于高中10年级学校文学俱乐部的水平。对我后来又给他讲的俄罗斯作家巴别尔的《骑兵军》、雷巴可夫的《阿尔巴特街的儿女》、艾特马托夫的《断头台》,中尉先生就只有瞪眼张嘴和点头的份了。于是,我就逗他说:“俄罗斯苏联文学你读得太少,还不如你奶奶,应该注意加强学习呀。”他连连点头称是。俄国人就这点好,只要你让他心服口服,你说什么他都特别乖,不会跟你急。

临告别时,中尉先生握着我的手说:“真对不起,我们一个小派出所,底下的人没见过大世面,也没有读过什么书,工作难免出错,您多原谅!”(《中华读书报》2002.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