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外相田中真纪子遭罢官

2002-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田中外相伤心落泪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月29日深夜决定解除田中真纪子外相职务。

导致田中去职的导火线是一些非政府组织被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拒之门外。日本在野党在本届国会开幕后就此事提出质询。田中称外务省官员曾向她报告议员铃木宗男在其中施加了压力,外务事务次官野上义二否认此事。一时间,国会出现了混乱局面。在野党要求澄清此事,以判明到底谁在说谎,否则将拒绝参加以后的国会审议。29日,在野党拒绝参加国会众议院对2001年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的审议通过。在这种情况下,急需在本届国会上通过一系列法案的小泉不得不做出决断,罢免田中。

田中真纪子是于去年4月被任命为日本外相的。她是日本第一位女外相,去年为小泉当选首相立下了汗马功劳。她个性鲜明,大胆直率,敢于批评政界要员,因此得罪了不少人。而舆论认为,田中真纪子是小泉政府中人气较高的一位。迄今为止,她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堪称小泉政权的重要支柱。因此,田中被解职将对小泉政权产生重大影响。(《新民晚报》2002.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