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楼堂馆所疯狂吞噬黄山美景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山是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名录为数不多的遗产之一。然而,目前黄山上面正大兴土木,铺设管道,黄山已成为一个大工地,全无仙境之感。

豪华宾馆高峰建

新建扩建的宾馆多在西海、北海景区,这里是黄山精华区。1月23日,记者在西海饭店右侧看到一座山峰的山体已被挖掉一块,原来郁郁葱葱的松树不见了,花岗岩岩体消失了,搅拌机在轰鸣,尘土在飞扬,工人们在开山凿石。据了解,数月之后,这里将建起一个高等级宾馆。

中午12时,记者来到北海景区的万松林,此处因松树繁密成林曾是黄山著名景点。但是,今天这里已被四星级的狮子林酒店以及商店、宿舍、职工公寓所代替,不少角落里还堆放大量的建筑、生活垃圾。茂密的松林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游客止步”何其多

在黄山上,一块块“游客止步”的牌子不时闯入记者视线。从北海宾馆通往光明顶的主路道路平整,安全快捷,然而,路边却竖起一个牌子——“前方施工,游客止步”。这么好的路,为何会有施工栈道呢?记者发现,道路边摆放着不少供水管子和石块,其中一些管道是沿着路边凿开的岩石铺设安装的。这些供水管道是从水库连接到宾馆的黄山提水工程的一部分。据了解,黄山核心区的供水工程包括新建三座水库以及铺设40多公里管道,专家担心这将使溪潭瀑泉全部消失。

景区设施城市化

由于溪涧纵横,树木葱茏,黄山风景区内的桃花溪曾是游人赏景的好去处。然而,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及其职工生活区却设在了这里,设施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城镇。

在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职工生活区内,记者看到这里楼房林立,设施齐全,篮球场、电影院、幼儿园、商场、饭店、食堂应有尽有。记者向风景区管委会几名工作人员询问,山上到底有多少机构?结果无人说得清楚,但告知,党政军、工青妇、文教卫生、工商税务、邮电通讯、交通金融、学校医院、大会堂、车队、运输公司、电视台、气象站、水文站,这里都有。此外,还有两个3.5万伏输变电站、13处污水处理设施、4座垃圾处理厂、自来水厂及各种商店等。一个2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已在计划中。目前,黄山的常住人口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1000多人增长到6000余人。

(《中国消费者报》2002.2.1吕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