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钻戒怎会有真证书法律服务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7月20日,一个自称“河南省嵩县城关镇韩天庆”的男子来到上海市天成典当行说:“钱款失窃,回不了家,只得典当珍藏一物救救急。”随之掏出一枚光彩夺目的女式钻戒,并附带一张由北京中国宝玉石协会珠宝鉴定室出具的珠宝鉴定证书,鉴定人为国内著名的宝石专家张建洪与吴国忠。鉴定书上注明:如鉴定有误,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我鉴定室负责赔偿。证书上还附有被鉴定钻戒的照片,两相对照一模一样。这只钻戒实属稀罕之物!市场价当在人民币30万元左右。

为谨慎从事,天成典当行拨通了北京鉴定机构的电话,并找到了鉴定人,说是出具过这份鉴定书。于是,双方约定以5万元人民币作典,时效两个月,到时出典人不来付钱赎典,典当行以绝典物自行处理。

两个月后,出典人迟迟不来赎典,典当行疑心顿起。启封钻戒后,他们将之急送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宝石检测中心鉴定。鉴定结果让典当行傻了眼:这是一颗不值什么钱的人造钻石。

天成典当行当即派员赴京找到鉴定室,但得到的答复是:确曾鉴定过典假嫌疑人送去的钻戒,并出过证书,但不是这只碳硅石戒指。

日前,“天成”将韩天庆与中国宝玉石协会分列为一、二被告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承担连带责任,返还5万元的典金。近日,上海市黄浦区法院受理了此国内首例“特大粒钻戒典假案”。据悉,原告将难以证明第二被告存在工作失误;而第一被告韩天庆早已不知去向。

以真品鉴定后施以“偷梁换柱”骗取5万元,此诈骗行为已够得上刑事处分标准,典当行与宝玉石协会应共同采取措施讨伐典假人,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但遗憾的是他们却没有向警方报案。据专家分析,要做成这次“特大粒钻石戒”骗钱案,涉案者应有一伙人。任其行骗,将会贻害无穷。

(《文汇报》2002.2.1徐亢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