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尿中有细菌并非都是病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些人在某些医院就诊时,因为中段尿培养发现细菌生长,而被诊断为尿路感染或肾盂肾炎。其实,尿中发现细菌并不一定是感染性疾病。

一般成年人的尿道长8~12厘米,直接与外界相通。特别是女性,尿道口较接近阴道和会阴,细菌就更容易侵入了。因此,尿道前1/3一般都有细菌生长,但不会致病。目前,收集尿标本的一般方法是取清洁中段尿。中段尿仍然可以培养出原来生长于此但并不致病的细菌,只有40%是真正的尿路感染,其他都是假阳性——非致病性的细菌。

前尿道生长的细菌在数量上是有限度的。通过计算细菌的数量,即每一毫升尿中有多少细菌(又称为菌落计数),便能确定这些细菌是否属于致病性。如果每毫升尿的菌落数在10万个以上,则为阳性,说明是尿路感染;若菌落数少于1000个,则无意义的细菌尿,一般是前尿道的细菌污染所致;若菌落数在两者之间,则属可疑。如果能够结合其他表现,如尿中白细胞计数,伴有白细胞尿者,则尿路感染的可能性大。(《老年报》2002.1.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