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免疫力下降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儿童保健所最近一项研究揭示:北京市5岁以下儿童亚临床型维生素A缺乏患病率达30.18%。

现代科学发现,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缺一点也不行。首都儿科研究所营养室的专家强调,孩子缺乏维生素A就容易得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一旦感冒或腹泻,体内维生素A的水平又会进一步下降。维生素A缺乏还会降低人体的抗体反应,导致体质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的下降,这道健康防线一瓦解病菌就会长驱直入。而一旦补充维生素A,这些孩子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就会降低20%至90%。事实上,北京的孩子体内维生素A就缺那一点点,经过食补都可以纠正。

世界儿童首脑会议早已将维生素A缺乏列为上世纪末重点解决的健康问题,包括越南等发展中国家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下进行过大规模的健康干预,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一次性大剂量补充维生素A药剂,但是药补难免有安全问题,印度就发生过儿童维生素A中毒事件。另外药补肯定会降低儿童从食物中吸收维生素A的能力,药一停就容易出现缺乏症状。欧美许多国家都提倡庭院种植,自己种菜自己补,我们也应该重视食补,多吃胡萝卜、菠菜、油菜等深色黄绿色蔬菜,适当吃动物肝脏,少吃腌制食品。AD钙奶也是营养学家推荐的健康食品。

(《北京晚报》2002.1.30张国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