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细胞移植治好了红斑狼疮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红斑狼疮是一种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世界医学对红斑狼疮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对红斑狼疮的治疗是一项世界性难题。

最近,广西一名26岁的男性患者因红斑狼疮求治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人自12岁患病以来,长期使用激素治疗,期间因病情反复多次住院,并因病情严重不得不从大学休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病人住院后,医生为他施行了自体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医生先给患者服用造血因子,通过药物动员刺激患者自身血液中的干细胞生成,然后抽血提取干细胞保存起来,再对患者进行大剂量的化疗,清除患者体内原有的免疫细胞,最后回输干细胞,重塑患者的免疫系统。

患者目前病情稳定、各项化验指标正常,已康复出院。

(《家庭保健报》200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