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诀窍不敢写其中有隐忧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一位著名的书画鉴定专家最近心情比较烦。这位鉴定家说,即使像张大千仿制八大山人、石涛等的作品,技巧虽高,但对所仿画家的一些创作细节也未能了解入微。如八大山人哪些印章是从何时开始使用的,用到什么时候不用了,不甚清楚,就会用错。制假者就会露出马脚。“许多人希望我将自己数十年积累的这些‘细节’写出来。我也觉得这将有助于学习书画鉴定的人,但又担心制作假画者也利用这本书,做出来的假画就更具欺骗性了。”

据行家称,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上海博物馆的专家们曾编撰成一套中国古代书画家印谱,该书对书画鉴定起了很大的作用。但自从作假者引进了“高科技”之后,照相制版的假印章做得与真印章一模一样。这套书也成为所有假画制作者必备的“工具书”了。(《新民晚报》2002.1.30林明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