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专业人员回归本行难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3岁的扎比乌拉在塔利班夺取政权以前,曾是喀布尔一家私人诊所的牙医。后来他当了屠夫。尽管扎比乌拉现在很想重操旧业,但当年细嫩灵巧的双手如今却布满老茧,他觉得自己已经丢了专业技能。他没有重操旧业的另一个原因是出于经济考虑。他说:“当屠夫我每月可以挣500美元,而做牙医我只能挣50美元。”在阿富汗,过去23年来——特别是在塔利班统治的5年中,战争毁掉职业生涯的例子比比皆是。女人被禁止从事任何职业,男人成了家庭中唯一的有收入者。因此他们不得不痛苦地放弃职业生涯,寻找赚钱多的工作。于是出现了教授去放羊,经济学家开出租车,公务员卖香蕉……

现在喀布尔重新恢复了平静,但仍缺乏经济保障。眼科医生纳西尔·艾哈迈德现在为一家从事排雷工作的非政府机构工作,每月能挣150美元,而从前他每月只能挣20美元。由于需要掌握各种爆炸装置的有关知识,他与病人打交道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参考消息》200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